最新消息

News

【觀眾回響】亞東劇團《三棵樹》的表演奇蹟

亞東劇團《三棵樹》的表演奇蹟──上帝的計畫造就了每一個人獨一無二的恩典

 

陳康芬博士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兼全球客家與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亞東劇團成立於1988年,是一個蒙 神感召、致力宣揚上帝真、善、美、聖的福音事工團體。《三棵樹》是亞東針對復活節所推出的特別演出,不只是適合基督家庭,也極適合尚未信主的親子共同欣賞。它改編自繪本《三棵樹的傳說》(The Tale of Three Trees),內容有非常濃厚的基督受難復活的福音訊息。但是,與教會中常見到的耶穌敘述視角的復活節戲劇演出不同,三棵樹透過自我一生的敘述,見證上帝對他們的奇妙計畫,成就了他們自己根本意想不到的「偉大」成就。

首先,戲劇一開始安排三棵有理想抱負的小樹與兩棵只想快樂當下的小樹各自訴說出自己的嚮往:第一棵小樹希望自己在未來能被製成一個華麗的珠寶盒;第二棵小樹期待自己將來能成為一艘可以乘風破浪的大船;第三棵小樹則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世界上最高大的樑木。而另外兩棵小樹則剛好相反,只想要逸樂自在的生活方式,並在暗中偷偷嘲笑三棵小樹。三棵小樹積極實踐的人生與兩棵小樹逸樂苟安的人生,兩方形成強烈的對比。

但事與願違,三棵小樹的努力都不敵命運的安排:第一棵小樹被木匠做成了馬槽;第二棵小樹被做成了捕魚的小船;第三棵小樹還來不及變成最高大的樹,就被砍下製成十字架。三棵小樹怨聲載道自己的命運沒有被公平安排,就在三棵小樹決定徹底放棄自己的夢想時候,三棵小樹才各自發現,原來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他們能一一與上帝相遇:髒兮兮的馬槽是為了迎接耶穌的誕生、不起眼的小漁船是為了承載耶穌與祂的門徒、讓人羞辱受苦的十架刑具是為了見證基督的受死與復活。反觀只求安逸偷生的小樹,最後在一場森林之火中,經歷自我毀滅。

 

亞東劇團透過《三棵樹》的故事,啟迪觀眾去思考一個很關鍵、但常常不經意就拋到九霄雲外的重要提問:「我們的生命價值是因為自己而成就?還是要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一位公義憐憫的上帝會為我們祝福?」亞東的《三棵樹》藉著小樹的成長,告訴我們:小樹的選擇之上有命運,而命運之上有一位意念高於一切的上帝,因著祂的降生、神蹟、受難、復活,我們得以與祂同在,我們也因與祂同在,祂就憑著祂的旨意計畫,成就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亞東劇團巧妙且多元的演出形式,推動故事情節。如歡樂喜悅的歌舞律動揭開小樹們的夢想序曲,真人與布偶的交替轉換,為演出增加不少驚奇感;尤其是飾演第二棵小樹兼導演的鍾信榮先生,同時分飾受難耶穌,更是發揮他精湛的演戲,將耶穌背著十字架、承受眾人羞辱的人子景況,細膩地呈現在觀眾面前;至耶穌釘上十字架,更是利用「影子戲」的呈現手法,將耶穌為眾人救贖所承受的痛苦,以去殘酷血腥的視覺想像與情緒渲染形式,刻印在觀眾的眼與心。

 

 

更值得讚許的是,亞東劇團《三棵樹》中所有的音樂演出,全部都是「現場同步進行」,不管是舞台表演人員或隨台安排的音控與樂師,彼此合作無間,讓觀眾在戲劇的視覺藝術效果之外,還能以耳朵感受劇情發展的音樂張力。《三棵樹》的現場音樂與演出藝術相得益彰,為亞東劇團發展出最有特色活力的舞台效果之一。

最後,尚未看過《三棵樹》的觀眾,《三棵樹》絕對值得您邀請您的朋友進劇場看表演,一起思考生命的意義──上帝的計畫造就了每一個人獨一無二的恩典!阿們!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